2013年4月4日

你不可不知的-流感病毒小常識

我們經常在各種媒體中聽到關於A型流感,HxNx,到底這些是什麼意思?底下,用幾張圖搭配簡短文字來說明。

流感是什麼?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會經由「飛沫」以及「接觸」傳染,並通過呼吸道感染的疾病。

- 因為如此,戴口罩,勤洗手,便是重要的防止流感傳染的手段。

感冒就是流感嗎?
有感冒症狀的感冒-意思是由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引起感冒症狀-不一定是流感。流感(flu, influenza)是專指受到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感染的疾病。

什麼是感冒症狀?
肌肉或關節酸痛,打噴嚏,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水,頭痛,發燒,倦怠感;這些都是感冒症狀。如果一個人在流感高峰期有了感冒症狀,那麼就很有可能是被流感病毒感染了。

流感高峰期是什麼時候?
參照下圖: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一年四季均有流感發生。不過,高峰仍然具有週期性,每年進入冬季12月至隔年的1-2月為流行高峰期;但隨著流行的病毒株以及該年氣候的不同,流行高峰期仍會有變動。如2009年、2010年的八九月是流行最高峰,而2011-2012流行最高峰都是在一月份。

另外,流感病毒通常會侵襲20歲以下的年輕人及小朋友,還有60歲以上的年長者(如下圖)。這是因為青壯年階層(>20 - <60 p="">

那麼,到底什麼是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顆粒的樣貌如左邊的卡通圖。
流感病毒分成三類,A型、B型和C型。
C型流感病毒會感染人類和豬隻,但是這種感染較為不常見。C型流感病毒在成年人身上通常會造成不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但在兩歲以下幼童則會造成一些嚴重的症狀。目前並沒有針對C型流感病毒的疫苗。


A型、B型流感病毒的感染較為常見。B型流感病毒的宿主有限,它的宿主是人類和海豹,也因為這樣,B型流感病毒甚少造成大流行,病毒的基因也有比較少的機會發生基因重組(reassortment);不過因為它也會參與季節性流感的發生,因此在A型流感病毒的疫苗中通常會加入B型流感病毒的片段。

A型流感病毒是造成大流行的主因。它會感染人類,豬隻,以及鳥類;由於它的宿主範圍廣泛,使得他更有機會發生基因重組-2009年爆發的新流感H1N1疫情以及現正威脅著我們的H7N9病毒株都是病毒基因重組的結果。

新聞上常聽到的HxNx,其中的H和N是指什麼?

如下圖,將A型流感病毒身上的幾個主要蛋白質標示出來:


其中的HA(Hemagglutinin, 血凝素)是病毒表面的蛋白質,與病毒的感染能力有關;分類上有H1 - H15。

NA(Neuraminidase, 神經氨酸酶)也是病毒表面的蛋白質,與病毒顆粒由細胞中釋放有關;分類上有N1 - N9。

HxNx可作為病毒亞型分類的依據,HA和NA決定了這個病毒會感染人,豬或是鳥。經由基因重組或/和病毒本身基因突變,造成HA和NA的改變,可使病毒獲得跨物種傳染的能力。

原本在鳥類間流行的A型流行感冒病毒,一旦獲得了傳染人類的能力,而進入人類族群,由於我們對新病毒毫無免疫力,所以極可能因此而爆發嚴重的大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