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女性喝酒 患乳癌機率大增

以上聳動的標題,取自2011/11/3的聯合新聞網新聞。
原始連結在這:女性喝酒,患乳癌機率大增

這個新聞報導很聳動,特別是他的內容告訴讀者,只要喝一點點酒,每週三到六杯,罹患乳癌的幾率就會增加15%,要是天天喝兩杯,乳癌風險更是高出51%。

嚇死人!但是這樣的資訊正確嗎?


首先,這篇報導引述的研究原始出處為 Wendy Y., et al., Moderate Alcohol Consumption During Adult Life, Drinking Pattern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JAMA. 2011;306(17):1884-1890.

中央社這篇新聞稿,完全沒有提原始論文出處,這是非常嚴重的疏忽。

再來,看這篇文章的內容,作者認為喝酒對乳癌風險的增加是「small increase (微幅增加)」!這和新聞標題「女性喝酒,患乳癌機率大增」可是有天壤之別。

可是大家一定會說,small increase 畢竟還是增加了,那麼還是連小酌都不要的好吧?

我們就從這篇研究報告的研究方法下手。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篇以統計學方法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採用了自1970年代中葉就開始的Nurse Health Study所提供的數據,追蹤十萬名左右女性的飲酒情況含乳癌的關係。

這樣的研究方法有一些問題:首先,Nurse Health Study計劃內所參與的女性,都是健康醫療相關的工作人員,並且他們是自願參加的。問卷也是由這些女性自願填寫的。我們無從得知「自願填寫」的內容是否誠實。

其次,本篇論文的作者自己也說,他們得出的小酌與乳癌增加的關係是「weak association」,也就是弱相關。統計學上的相關,只能告訴我們事情出現的相關性,但不能告訴我們事情之間的因果關係。而這個結果最多只是告訴我們,小酌看來和乳癌發生率有那麼一點點關係;關係都沒有很「強」了,更不用說因果關係了。

最後,本篇論文的作者自己也承認,他們不知道小酌為什麼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他們推測可能是血液中荷爾蒙(oestrogen)的濃度改變。但是!他們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項推測!

這篇論文之所以引起廣泛注意(BBC也有報導),是因為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強烈指出大量飲酒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但是對於小酌是否也對乳癌風險有影響,則未知。所以呢,這篇文章發表了一個讓大眾「哇!」的結論。但可惜的是,這篇論文的研究方式不夠完備,所有的證據不足以支持他們的結論。

所以,女性朋友們,請安心的小酌兩杯吧;特別是紅酒,可是有更多的證據支持小酌紅酒有益心血管健康的!

~~~~胡亂報導的新聞截圖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