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流感、禽流感,簡單介紹


一般的流感,係指季節性流感(seasonal flu);季節性流感的致病原是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傳染性疾病。流感病毒被分為A、B以及C三個類型,他們都會感染人類並引起疾病,但是截至目前,只有A型流感病毒曾造成流感的大流行。此外,季節性流感病毒是一群長期感染人類社群,並且在其中散佈、突變的病毒。因為這些病毒長期和人類接觸,多數人都曾經被感染而產生了抗體,因此季節性流行感冒造成的感染範圍和致命率都有限。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2003年的統計模型指出,每年美國與流感相關的死亡人數約為36000人(Thompsoon et al., 2003),而世界衛生組織則估計,每年因季節性流感死亡的人數二十五萬至五十萬之間(WHO fact sheet on influenza)。

禽流感(bird flu)病毒與造成季節性流感的主要病毒同屬A型流行感冒病毒。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是鳥類以及哺乳類動物;感染人類並且引發大流行的病毒則是來自鳥類的跨物種感染(Reperant et al., 2012)。若一種未曾在人類歷史上出現過的病毒由鳥類進入人類社群中,大部份沒有抗體的人類將如同待宰羔羊,感染範圍和致死率都難以預測。最近一次發生這種來自禽類的流感病毒,造成大規模感染以及大規模死亡的流行是在1918-1920年,此次流感又被稱為西班牙流感。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流感疫情爆發的初期沒有得到該有的重視,而隨著軍隊的移動,病毒也跟著擴散到世界各地。雖然缺乏確實的數據,但據估計,西班牙流感造成的死亡率隨地區不同在1%-50%間,全部死亡的人數約在五千萬人以上,在某些地區造成了5%-10%人口的損失(Johnson et al., 2002)。


參考資料


WHO fact sheet on influenza,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211/en/index.html


Thompson, WW, Shay DK, Weintraub E, Brammer L, Cox N, Anderson LJ, and Fukuda K. 2003.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Influenza and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89(2): 179–86.


Johnson, NPAS, and Mueller J. 2002. Updating the Accounts: Global Mortality of the 1918-1920‘ Spanish’ Influenza Pandemic. Bulletin of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76(1): 10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